close
故事要從小時候說起
父親是個喝酒後會家暴的人
從小,我便非常討厭父親
(雖然越長大,我越思考小時候看到的是否太片面,但那都是後話了)
所幸我和母親最後逃離了暴力的籠罩
對於兒時的我,是多麼雀躍的事情
但漸漸的,我發現日子似乎不這麼順利
長期接受父親暴力對待的母親
轉而對我暴力相向

從小時候無力反抗到長大能自保
肢體暴力最嚴重的時候熬過了
但言語暴力卻不斷的持續著
我曾有無數次想在母親面前剖腹自殺
用最殘忍血腥的方式,來表達我的崩潰
但我發現,這是沒有用的,
母親根本不會為自己的作為感到抱歉
因為她的心理生病了…

她把一切的遭遇都怪罪於我
認為是因為我,所以她必須接受父親的家暴
因此我不能有一點點對她不好
否則我就是對不起她
當然的,她也把生活的壓力都發洩在我身上
認為是為了我才如此辛苦
儘管我是多麼努力的想博得一絲認同
然而始終徒勞無功

母親永遠只相信自己認為的真理
從來聽不進其他的想法
或許是主觀意識太強
也或許是她從不願理解別人
於是…我放棄了

對,我放棄一味的順從母親
開始照自己的想法做事
當然爭吵依舊不曾間斷
甚至越演越烈
嘶吼、辱罵根本是家常便飯…
面對那些指控我不孝、可惡…的言語
我曾無數次沮喪著為什麼母親永遠不滿意,而委屈的痛哭
最終,我理解了
沒錯,母親永遠不會滿意的
於是我做了許多改變,
規劃自己的人生
並對未來的人生負責

我嘗試擺脫自己的宿命
經過許多的諮商,得到很多人的幫助
我改變了很多,包含個性、價值觀
雖然因此增加更多的摩擦
但,這是我的人生,
我不希望未來會因為現在的軟弱而後悔

「因為對現狀不滿意,所以想改變
想靠自己,過自己嚮往的生活」
如此的信念,支持我渡過無數想輕生、想墮落、想放棄的時刻。

現在,母親的言語暴力依舊持續
她是一個心理生病的慈母
所以誰也無法真正苛責她
畢竟她真的有好的一面
只是定時炸彈般的爭吵
讓人覺得心無比的疲累
時常想逃離家裡,卻又無法實現的無奈…

其實,所有的暴力都不應該被忍受
「相愛的暴力,依舊是家暴!」
受暴力的人長期未獲幫助,久了就會轉而成為施暴者
傷害自己身邊的人

不要再跟受虐的人說,大家都這樣,甚至有人比你苦
也不要再說,因為她生病了,心理不正常,所以你不要跟她計較,難道你要跟她一樣嗎?
至於那種,她是愛你的,她所有做的都是為你好,只是方法不對,你要體諒她…(我真的不覺得拿菜刀是愛的表現=.=

如果迫於現實無法離開受虐環境
那受虐的人最需要的是同理(排除有立即生命危險的例子)
讓他們知道,受虐不是他們的錯,他們也不是當然應該被如此對待,
反之,他們是應該被愛的。

或許你/妳跟我一樣,還沒辦法脫離這樣的環境
但千萬不要放棄自己堅持下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喵星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