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連續兩天的激烈爭吵,
讓我的心神瞬間被榨乾。

瑣碎的小事、扭曲、誤解……
然後……翻舊帳!
是每次爭吵的基本展開,
當然這次也是正常發揮。

誇張的激動、極度的歇斯里
言語暴力、情緒勒索……
包含許多讓我傻眼的言詞,
沒錯!我當場傻住(os:什麼神邏輯能說出這種話?

我從第一天嘗試表達自己的想法,
到第二天只剩滿腔的憤怒!
只是自己碎念,希望能發洩心裡的委屈,
但結果都是一樣,一如既往的,
母親爆跳如雷,全力的嘶吼、大聲的咒罵…
像是海浪一般,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並且節節攀升,絲毫沒有減退的跡象。

我時常思考,當她歇斯底里的當下,她知道自己正在做什麼嗎?
如果知道,那事後又是怎麼看待這樣的自己呢?
自尊心比誰都高的她,不會覺得自己的作為很丟臉嗎?
還是為能鎮壓孩子,而沾沾自喜呢?

每次的爭吵(說是我單方面被霸凌也不為過 呵
畢竟我的言語,從來沒有進到她的思緒裡,
她將自己的耳朵緊閉,只是不斷的傾倒自己的情緒,
或是限制別人表達,只能聽她那些荒謬的言論,
當下我總是不停的哭泣,覺得崩潰、覺得想放棄、想輕生
想用最激烈的手段輕生,讓母親能看見,因為她的執迷不悟、口不擇言,我所感受的痛苦;
或是能聽到、理解我想表達的一切。
但我知道,她是看不見也聽不到的!
沒錯,即使我用生命來表達,她依舊聽不見的…
(ps.據說輕生不能解決問題,有情緒問題可以先撥打張老師專線↓↓↓)



過去她總是說自己有憂鬱症+躁鬱症(我知道這兩種病很少同時存在,其實我找了資料之後,覺得她的症狀比較像是精神官能症,但又不是完全符合…)
要她去看醫生,卻又不願意,
我過去總是抗拒,覺得這只是她為自己找的藉口,
我同時認為,就算真的生病,難道可以消極不治療,以此為尚方寶劍為所欲為,
而別人被傷害之後,還要體諒妳是因為生病才傷害人?

其實當我以“公平”為基準思考的同時,就已經陷入死胡同裡了。
雖然不知道疾病的名稱,但她的確生病了是無庸置疑的,
我試著不要把生病認為是藉口,
開始學習,如何和病人相處,
像是避免使用否定字眼(例如:不要………)、減少責備的語、讓她適當的宣泄情緒,在她發表一些荒謬言論的時候,不要反駁她,在心裡默念:她只是有病的人(好啦~我知道這樣不太好 哈哈
雖然不知道是不是真的能有效緩解母親易怒/歇斯底里,但至少可以讓自己從為什麼不被肯定/為什麼一直被責備?
的自我否定中解脫。

或許你/妳也有覺得無力,困擾的家庭問題,就讓我們一起努力走向更美好的明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喵星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